close

可能是以前在日商待過,所以我一直鍾情日本料理,若是看到新開店訊息,我都會找機會去嘗鮮一下。上個月蘋果日報有一則關於居酒屋的報導,剛開始吸引我的其實不是料理,而是店內有個特別的清酒架子,好奇心驅使下就單身前往了。

大門   

敦化南路這條265巷有很多有名的餐廳,像LUNA、燒肉工房等。到了門口發現這不是居酒屋,是SAKE BAR。兩者不一樣,不知道為什麼蘋果會這樣報,招牌明明寫的是SAKE BAR呀!居酒屋在日本本來是個讓上班族加完班小酌或是同事間應酬的低價位小酒館,裡面大多提供燒烤類的下酒菜,酒類以啤酒與燒酎為主,清酒反而不是很多。SAKE BAR是專門提供品清酒與料理的地方,料理種類也比較多樣化,最近幾年SAKE BAR反而在美國相當紅火,在東西兩岸的大型都會區是白領們最愛去的日式料理。Anyway, SAKE BAR的外觀像個簡約風的小庭院,還有個魚池,裡面一堆大大小小的孔雀魚穿梭在水草中。

小魚池   

一開門就看見這個酒架子了,仔細一看,原來酒瓶子後面放著LED燈條,把這些紅紅綠綠的清酒瓶照得閃閃動人,漂亮極了!裡面坐位數其實不多,最多大約能容納20多人,靠牆的沙發椅挺舒服的,喝了口冰涼的檸檬水開始點菜。

清酒架   

我先選了蘋果推薦的幾樣菜:鮮乳可樂餅、鮮蔬拌胡麻、烏賊一夜干還加點了綜合生魚片。本來很想嚐「黑鮪魚下巴」的,可惜這次找不到伴,我一個人吃不完,只好下次再說了。他們上菜的順序挺講究,從前菜開始上,不像有些日本料理在生魚片還沒上時就把烤魚送來了,令人懷疑這魚不知道烤完多久了,接到單子才又加熱上桌。

 

第一道的「鮮蔬拌胡麻」,吃第一口時我嚇了一跳!這口味真是芳香濃郁,跟我在日本吃到的簡直一模一樣。這道菜其實在台北很多日本料理店都有,而且說難聽點,幾乎都是亂做一通,也有做得好的,但味道就是差了一點點。店長說本來應該用茼蒿菜來搭配才是絕配,但夏天不產茼蒿,只好用莧菜瓜代了,被他這麼一說,等冬天時我一定要找酒友們再來嚐嚐這道菜。(註:我這笨蛋,太急著吃結果忘了拍照,這張是我請店長mail給我的,不過圖中是茼蒿,不是莧菜,特此說明與致歉)

鮮蔬拌胡麻   

想到這裡,肚子裡的酒蟲就開始作祟,往冰箱望去發現有「雪之茅舍」耶!這是用一種叫做「山卸廢止」的方法釀的清酒,有著特殊口感,剛好又是小瓶的,價格又合理,就小喝一下吧!雖然店長建議我點的菜比較適合「蒲原」或是「出羽櫻」,但我實在太愛簡稱「山廢」的山卸廢止清酒,店長雖然推薦得沒錯,但下次再說吧,今天我要好好品一下久沒喝到的山廢了。

清酒   

接著綜合生魚片上桌,順序完全正確,雖然是常見的鮪魚、鮭魚、透抽,但鮭魚吃起來就是有股莫名的鮮甜味,鮪魚算及格而已,風采全被鮭魚搶走了。透抽也甜,跟一般常愛用的軟絲不同,透抽嚼久了會有股甜味,咬勁也足,不喜歡吃生魚片的可以單點透抽來試試看。

生魚片   

烏賊一夜干在日本不算稀罕,但在台灣比較少見,看報紙上寫說這是店家自己做的就一定得嚐嚐看了。第一口吃進嘴巴時還不覺得特別,細細咀嚼之後先是一股醬油的香味散開來,接著烏賊的甜味跟醬油香混在一起成為一股奇特的香味,我確定剛剛點酒來喝是對的。趁著嘴裡的鮮甜味還在時,趕快乾了一小杯......過癮啊!這真是跟清酒最搭的料理,忽然想起為什麼店長說建議我喝「出羽櫻」了,完全是因為這道一夜干啊。不管了,下次再說。特地問了一下店長,他說其實做法完全依照他們自製的「竹筴魚一夜干」下去製作,本來應該是浸過鹽水一段時間之後吊乾再烤的,但台灣的竹筴魚油脂不夠豐富,用如此做法烤出來的魚肉會偏硬,怕太硬不烤太久卻又無法烤出香味,於是他們改用清酒、日本醬油去醃漬,如此一來不用怕鹽水讓魚肉過於緊實,還多了醬油的香味。後來想試試看這方法適不適合烏賊,沒想到效果真好,所以就用透抽做成烏賊一夜干了。說得我真想自己在家裡試試,我知道酒跟醬油的比例不會讓我知道的,換個角度問店長醃漬的時候要注意什麼,這店長笑得很燦爛,只神祕的說跟時間(Timing)有關,我又追問,是醃漬的時間與吊乾的時間嗎?店長竟然給了我一句老廣告的slogan: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挖哩勒~!我看到時自己先試著做做看好了,看看跟我想的是不是一樣。

烏賊一夜干   

接著是「鮮乳可樂餅」,果真跟報紙形容的一樣,裡面不是馬鈴薯泥,而是用牛奶拌出來的白醬,店長說這也是道自製的料理,大家都用馬鈴薯,為了店裡的特色改用少許奶油跟牛奶下去慢慢攪拌成柔軟的內餡,咬下去之後牛奶的濃郁香味就充滿整個口腔,裡面包的是起司,跟內餡味道很搭。店長說慎選牛奶很重要,所以非林鳳營(非廣告)不用,不然就做不出這個味道了。看了一下內餡,裡面還有洋蔥、黑胡椒,難怪有這麼豐富的味道在裡面,算起來一顆90塊還算便宜哩,光是費工的製作過程就物超所值了。這道菜剛好跟我點的酒很搭,也算是沒聽店長的建議得來的意外收穫。我覺得這道菜不僅下酒,這濃郁的奶香味道小朋友也一定會喜歡,非常適合家庭聚會時點來享用。

可樂餅   

我問店長,明明就是SAKE BAR,怎會被報導成居酒屋?他苦笑了一下說SAKE BAR在台灣很多不是經營不下去,不然就是變成美式風格的日本料理,清酒反而被冷落成跟一般酒類一樣,根本沒多少人想好好品嘗或是了解日本清酒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口感以及背後隱藏的文化,加上清酒的關稅太重,價格上太不親民。種種原因,讓台灣人還是不知道什麼是SAKE BAR,只知道喝清酒的地方就叫居酒屋,反正看起來是日式裝潢、擺著清酒,牆上到處是日文海報,就是居酒屋了,至於吃的東西跟喝的東西搭不搭,似乎完全不重要,也就難怪報導一出來還是寫居酒屋。

 

我想這地方應該還有更多有趣的食物或是話題可以發掘,下回得找幾個酒伴再來一次,我一定要吃到「黑鮪魚下巴」,哈哈~~

又跟店長亂哈拉了一下,點了最後一道鮭魚茶泡飯填飽肚子(雖然也很好吃,但不是目標菜餚,就不附照片了)準備酒足飯飽的回家去。結帳時有點嚇到:啊?不收一成服務費啊?

 

「這也可以當成特色吧?哈哈哈哈~~」店長大笑起來很豪邁,雖然剛開始攀談時他有點靦腆...

 

回家途中我一直覺得還有個感覺沒抓到,洗完澡半倒在沙發上時忽然發覺:是了!吃完他們的料理,不會口渴耶!上網找出他們在臉書上的粉絲團一看,果然...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D%BE-Sake-Bar/515594535119674

 

是為記。

 

 

附註:

SAKE BAR

店內裝潢:三顆半星

服務人員:四顆星

料理口味:四顆半星 (真想給五顆,但看看下次的料理是不是也是相同水準)

價位評比:四顆半星 (免收一成服務費)

arrow
arrow

    Taipei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